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士東市場]桐伯豬腳飯和孔明堂草莓大福 四星級市場中的平價美味


天母從來不是我的活動範圍,久久才會去一次。自從朋友帶我瘋狂一日遊,從中山北路六段,一路散步一路吃喝往中山北路七段,再從水管路古道爬上文化大學消耗熱量,我就對天母區有了新印象。我對天母沒有成見,就算遇到價格偏高的狀況,那就走走看看也無妨。今天跑來士東市場晃晃,做好功課目標鎖定桐伯熱炒和孔明堂甜點! 

桐伯攤位就在轉角的位置,用餐區都打掃得很乾淨,桌面完全不會油膩、地面也不黏膩,果然與其他傳統市場不同。我找到時已超過一點半,老闆正慢慢收拾爐灶準備午休,但還是陸續有客人來用餐,我就是其中一枚。

我來的時間太晚,豬腳便當已經賣完,只能自己拼湊套餐了。今天點了豬腳(中段)炒高麗菜和白飯,再來碗熱呼呼的絲瓜蛤蜊湯。炒高麗菜用大火蒜香快炒後,能吃到高麗菜的甜味和脆度,簡單的配角吃起來一點都不簡單,讓我對豬腳便當的配菜有點信心。

幾乎不吃豬腳的我,本來有點擔心吃一份豬腳中段會太膩、吃不完。但豬腳上桌時,著實令我食指大動!外皮滷得滑亮軟Q,看起來很誘人。豬腳滷得非常透,用筷子夾起骨頭,豪不費力就能骨肉分離。吃起來口感軟嫩、鹹香不膩,而且滷汁也不會死鹹。一份豬腳讓我吃的津津有味,連骨頭都啃過一輪。

絲瓜蛤蜊用中型湯碗上桌,一點也不小氣。大塊大塊的厚片絲瓜,再加上一大把新鮮的蛤蜊,煮出來的湯就是鮮甜。食材好、簡單烹調就很美味!我喝得暖胃又暖心。

附上菜單給大家參考:

我覺得桐伯的滷豬腳已完勝我心中的第一名(富霸王豬腳),下次我會努力早點來嚐嚐豬腳飯。一份豬腳飯有附三樣菜,看起來挺划算的。

吃完午餐後,當然要到一樓晃晃,見識五星級的士東市場。我欣賞士攤商們當時願意加入美好關係的專案,讓台灣人都見識到傳統市場也能有寬敞、乾淨和氣味舒適的樣貌。我覺得不管從事什麼行業,做哪樣的生意,也可以讓自己和工作環境保持整潔清爽。日本職人就是一個證明,不管是肉販、魚販,還是施工挖馬路的,大家維持著整潔整齊的工作精神。

孔明堂就在一樓第23攤,攤子陳列了許多糕點,讓你一眼就能認出。從傳統的海綿蛋糕、蔥花麵包、綠豆椪,到一口酥、蛋黃酥、麻糬,種類非常多樣。據說最有名的就是草莓大福和草莓泡芙,但我就是給草莓大福檸檬蛋糕吸引了。


有些傳統攤商的老闆討厭客人只買一點點東西,所以售出數量少時嘴巴會碎碎念,或找錢不甘願。我在孔明堂只買了一個草莓大福和一個檸檬蛋糕,很高興老闆並沒有這樣的狀況,也沒有嫌棄我第一次來逛攤子看了一會兒,下次我還會再來買。

帶著我的大福找到適當的座位後,我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切開它。切開後,漂亮的斷面讓我安心許多。麻糬皮緊實的包著紅豆餡,而大顆的草莓則完美的被紅豆餡包裹著,漂亮極了!
大口咬下後,很開心紅豆餡並不會過於甜膩,而且吃得到紅豆顆粒和紅豆本身的甜味。微甜的紅豆餡搭著微酸的草莓,酸甜的層次風味做得剛剛好!

我總是無法抗拒檸檬蛋糕的誘惑,每次看到總想起小時候爸爸不知道從哪弄來了台中的檸檬蛋糕給我吃,讓我留下深刻的回憶。孔明堂的檸檬蛋糕也做得非常美,紮實的蛋糕體裹上檸檬巧克力,再刨上些許檸檬皮,真的很可愛!回家後我將檸檬蛋糕切開來跟媽媽分享,雖然吃起來比草莓大福甜口,但不會鑽牙,我們都吃得很開心。

下次再來士東市場探險,我還要繼續來挖掘其他好物!
(此照片出自士東市場facebook)

士東市場(官方網站)
地址:111台北市士林區士東路100號
電話:(02)2834-5308
營業時間:7:00~21:00,星期一公休
備註:有地下停車場

桐伯豬腳
營業時間:11:30~14:00,17:30~20:00 

孔明堂
營業時間:7:00~19:00

[古法釀造老字號正昇豆腐乳]無防腐劑非基改豆腐乳入菜 吃得安心 煮得健康開心(愛評體驗券)

追求健康生活的我,喜歡在週末閒暇之餘,幫自己準備一個營養的便當。用新鮮食材做的飯盒菜,無論如何都要比外食純淨多了。這次入手了主打精選食品級非基改黃豆、60道工藝180天發酵製程,就兩用腐乳做些便當菜,讓自己吃得安心又開心。 讓我留意到正昇豆腐乳,是因為產品主打以古法釀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