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義大利.羅馬] 拜訪靜謐的Civita di Bagnoregio天空之城與Orvieto奧爾維耶托

Civita di Bagnoregio中文名被翻譯得很美「天空之城-白露里治奧」。據說兩千五百年前整座城是興建在火成岩上,地質較脆弱。經過多年風雨侵蝕、岩體不斷剝落,就形成現在冷峻、孤立於世的模樣。這座城池也在2006年被World Monuments Fund’s)列入「100座瀕臨消失的遺跡名單」。朋友查到羅馬近郊有如此特殊的美景,便積極計畫前往。 

 交通摘要:

1.從羅馬出發,先搭火車到「Orvieto奧爾維耶托」,再轉公共巴士到「Bagnoregio白露里治奧」。然後從巴士站走路到「Civita天空之城」的連接橋入口,買門票進入參觀。

2.關於車程資訊,羅馬搭到Orvieto的便宜價火車,車程約莫1.5小時。在Orvieto搭巴士到Bagnoregio,約莫40~50分鐘。從Bagnoregio巴士站走到Civita聯外橋入口,快走要花30分鐘。從聯外橋爬上城要15分鐘左右。

3.因為進出Bagnoregio的巴士有時間限制,若想漫步於天空之城,好好享受它的靜謐,就需要仔細規畫行程。我朋友曾經試圖想仿效其他網友用1.5小時速訪,但這完全是不可能的!再加上義大利火車和巴士經常出狀況(:延誤、故障…)。若只想拍照打卡就另當別論。

4.個人建議可先去Orvieto小鎮住一晚,Orvieto有許多景點和商店可逛,在那吃飯也不會太貴。隔天早上再搭巴士去Bagnoregio,完全可善用上午時間慢遊天空之城。

5.巴士時間表供參,出發前記得上網查一次最新狀況
Orvieto to Bagnoregio6.20 - 7.20* - 7.50* - 9.10 - 12.40 - 13.55 - 15.45 - 17.40 - 18.20.
Bagnoregio to Orvieto5.30 - 6.35* - 6.50 - 9.50 - 10.15 - 13.00 - 13.35* - 14.25 - 16.40* - 17.20.
 * only during school courses (September - June)

[Orvieto奧爾維耶托]

Orvieto火車站出來後,車站側邊的小賣店可買到往Bagnoregio的巴士票(巴士搭乘處就在纜車站正門附近)。前往Orvieto小鎮的纜車票,則要在火車站正對面的纜車搭程處購票。

搭纜車前往Orvieto非常舒服,纜車大又乾淨,車程也大約15分鐘。出纜車站後,順著標示往小鎮走,一路上都是乾淨的街道與小賣店,三層樓的傳統樓房,讓人自然而然地感受到小鎮的優閒。可惜因行程沒排好,沒能好好在小鎮內漫步。快速的瀏覽過主要景點後,就返回山下搭巴士了。

奧爾維耶托教堂(Duomo di Orvieto)是小鎮上最棒的景點。正面有巨大的玫瑰窗、金色馬賽克和三座巨大的青銅門。雖然外觀看起來陳舊,但仍能感受到它的宏偉與壯觀。今天沒能入內參觀,不然就可以去小禮拜堂欣賞畫作了。

小鎮上還有一個義大利的皮件品牌Fravolini,裡面有各式創意皮件設計,如:魚骨或瓢蟲造型的小包。以及各種設計款的側背後背包,都是都市的皮件店沒有的款式。下次會記得排好來訪的行程,讓我能盡情地逛街。

[Bagnoregio白露里治奧]

搭上前往Bagnoregio的藍色巴士後,經過50分鐘終於來到目的地。路上雖然蜿蜒,但也飽覽了許多鄉村風光和郊區居民的家。Bagnoregio下車的地方是點味道的巴士亭,去回程都是在此處搭車。

從巴士站穿過小鎮往天空之城走,快走30分鐘後會看到這個觀景台。在觀景上就能拍到天空之城的全景。(在抵達觀景台前,會先經過停車場,請忽略停車場直直往前走就對了。)

網路上也有很多網友分享,天空之城的美名是因周圍山嵐升起時,整座城會被白霧包圍,如同漂浮在雲端上。也有一說宮崎駿在構思「天空之城」動畫時,即是從此地得到靈感。

從觀景台旁邊的樓梯再繼續往前走,就會看到天空之城的售票亭,此處也有販售一些Civita的明信片,只是看起比較舊。門票是用機器印出來的紙張,費用每人€3、多人門票會打印在同張紙。買好票往橋走,服務人員會現場並撕小角作為查驗記號。驗票後就能進入Civita開始享受漫步天空之城了,開始爬坡吧!!!

聯外橋不算寬敞,但乾淨又平坦,旅客紛紛會在此拍照留念。天氣好且不要正中午的太陽,很容易拍出美美的照片。在橋上行走,偶而會遇到小型四輪運輸車往返城鎮在貨運輸。當你碰到時,千萬別被運輸車幾乎占滿路面的狀態嚇到,盡量靠邊站就行了。當地人對此狀態已很熟練,駕駛會慢駛並安全與你交會。

Civita是座夏天居民不到100人的小城,當天入城後在弄巷中穿梭,除了屋前養護恰當的盆栽外,幾乎看不到居民的活動足跡,反而是入住城中的觀光客及城中心的小賣店人煙較多。
若你已厭倦了都市的繁華,來到Civita住宿一晚,絕對可讓你好好享受這裡的靜謐,並與自己好好對話。就在有此念頭的時候,上網查了城中的住房價格,最低大約台幣兩千八左右就能住宿一晚並有一頓豐盛的早餐。


這裡的小賣店販售的紀念品五顏六色,品質不算頂好,但趣味橫生。餐飲店倒是人氣頗旺,無論是咖啡店、比薩店或大餐廳,都人氣滿滿。西方人很喜歡坐在戶外用餐,享受好天氣、開闊的視野和美食。


逛完Civita啟程往回,需要再走一次聯外橋,這時才感受到來時的路有多遠。走完這段,還要穿過小鎮才能抵達巴士站。為了一路撐到晚上九點才能回羅馬,我只好在路上找食物作為晚餐。所幸回程路上有一間Pizzeria del Corso,它有賣價格實惠的Kebab捲,讓我能吃到有肉有菜的一餐


抵達Orvieto火車站後,詢問售票處得知若四個小時內沒有搭乘的火車票,還有機會改票換搭別班。出示電子票卷後,票務員數了數手指,我剛好超過4小時又10分鐘,只能重買火車票返回羅馬。若不是藍色巴士壞掉誤點,我就能免費換票了,雖然有點可惜但也算學到一課。


我的旅行工具
.義大利火車票查詢 Trenutalia(English),亦有App可下載Google PlayApp Store可將訂票存在手機。
.旅行中我使用的 飯店搜尋平台 (Orvieto的住宿選擇和價格比羅馬好很多!超後悔沒去那兒住一晚…)
Civita di bagnoregio有自己的APP,可在出發前下載 Google PlayApp Store

[古法釀造老字號正昇豆腐乳]無防腐劑非基改豆腐乳入菜 吃得安心 煮得健康開心(愛評體驗券)

追求健康生活的我,喜歡在週末閒暇之餘,幫自己準備一個營養的便當。用新鮮食材做的飯盒菜,無論如何都要比外食純淨多了。這次入手了主打精選食品級非基改黃豆、60道工藝180天發酵製程,就兩用腐乳做些便當菜,讓自己吃得安心又開心。 讓我留意到正昇豆腐乳,是因為產品主打以古法釀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