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小器食堂]吃一餐淡雅富足的日式定食 享用舒心優雅的生活態度(內有菜單和隱藏版套餐)

有時吃太多餐重口味的餐食,我就會想念日式定食的淡雅與富足。一人份的餐盤中,看似份量不多的餐點,其實樣樣具備。多樣清爽的配菜、火烤魚排、飽滿的米飯和醇厚的味增湯。不僅營養均衡、份量也適中,也不會讓人走火入魔的撐破肚皮。小器食堂一直是我想造訪的店家,中午跟好友看完電影,就散步到捷運中山站的分店去用餐。

避開中午用餐人潮,就能輕鬆入座小器食堂。這裡的菜單很容易做出選擇,選你想要吃的主食菜式,再決定要單點還是定食即可。定食套餐包含主餐、三樣小菜、白飯和味增湯。飲料、甜點或日式酒精飲料,這邊也是有提供的,選擇很多樣。

如果不想點定食套餐,也可點自己喜歡的單品餐點,只需要注意三百元的低消規定即可。因為早餐還沒消化,吃不了太多米飯。我們一人點套餐、另一人就選了幾樣想吃的小缽料理。

幽庵燒扁鱈(大比目魚)套餐是我們第一眼看到都想選的餐點,定食上桌後果然讓我們很滿意!比起烤魚,用醬汁醃過的魚排更適合配晶瑩飽滿的米飯。

小菜的份量雖然不多,但菜色配搭誘人又清爽。 雞蛋捲涼拌四季豆佃煮牛蒡,3樣小菜裡有2樣是我喜愛的菜。雞蛋捲是用日式高湯調味慢煎的,不同於日本當地甜口的玉子燒,鹹口味還是較符合台灣人的飲食習慣。佃煮牛蒡則是我最愛的小菜,切塊燉煮入味的牛蒡,吃起來軟嫩又清爽,好想再要一份。

幽庵燒是和食中常見的料理手法,源自於江戶時代美食家北村祐庵創作而來,特色是將魚肉長時間醃在用醬油、清酒和味淋做的醬汁中。這裡的幽庵燒醬汁有加入金桔汁,醃過後的扁鱈除了顏色變成的茶色外,也會帶點淡淡的桔香。除了去除魚腥味外,也更凸顯魚肉細嫩又富有油脂的口感。無論是單吃還是配飯,味道都很好!

味增湯是用蜆仔一起煮的,所以很好喝。海味的鮮甜搭著醇厚的味增,非常適合當作為套餐的結尾。

因為吃不下第二份套餐的米飯,所以我們用小缽料理,組合成隱藏版的炸雞套餐!兩份龍田揚炸雞塊、高湯煎蛋捲、味增湯 ,這樣的配搭可吃到份量更多的主餐和少量配菜,但能免去米飯的澱粉,而且也符合低消規定。

對數字敏感的朋友問我,定食菜單中的龍田揚炸雞塊,單點售價240、內含5塊炸雞。但是兩份小缽料理的龍田揚炸雞塊,售價200、內含6塊炸雞。這是怎麼回事?我沒有答案,我只知道炸雞很好吃!

用醬油醃漬過的雞腿肉裹濕粉酥炸,外皮完全不刮嘴,而且鮮嫩多汁。我更喜歡吃到嘴裡,雞汁中帶點醬油鹹香的味道!棒透了!第二份炸雞放到朋友的套餐中,讓他瞬間升級成海陸豪華定食,這一餐我們都吃得很飽足。

在小器食堂吃飯,吃的不只是淡雅的日式定食,他的餐具和擺設更是賞心悅目。我很喜歡他用的玻璃水杯和簡單的布杯墊,讓平凡的檸檬水都優雅了起來。我認為淡雅的日式定食,就是一種讓身心都吃得很舒暢的生活態度。

小器食堂(官方FB)
103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27號 (google map)
電話:(02)2559-6851
備註:無接受訂位服務

[古法釀造老字號正昇豆腐乳]無防腐劑非基改豆腐乳入菜 吃得安心 煮得健康開心(愛評體驗券)

追求健康生活的我,喜歡在週末閒暇之餘,幫自己準備一個營養的便當。用新鮮食材做的飯盒菜,無論如何都要比外食純淨多了。這次入手了主打精選食品級非基改黃豆、60道工藝180天發酵製程,就兩用腐乳做些便當菜,讓自己吃得安心又開心。 讓我留意到正昇豆腐乳,是因為產品主打以古法釀造,...